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不文

不值一文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磨砺锋芒(陈华记)  

2010-02-01 01:27:35|  分类: 旧日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庖丁解牛的故事在中国没有多少人没有听过,每次拿上一块肉或是菜时,我总是在幻想我要如何切他。刚刚在(http://kcjs.blog.163.com/)的博客里看到,切牛肉切到手起泡。呵呵!

        庖丁解牛是形容对物的了解,但是同样还有句话“工欲善其利,必先利其器。”器,刀者,刀是好是坏是极重其“磨刀”的人,刀的第一个主人就是磨刀的师父。

       磨刀是一门古老又濒临失传的技艺,几块磨石,一双巧手,就能替一把好刀开窍,帮一把好刀注入生命,只是磨刀这技艺从来都是卑微,这技艺虽是我国的传统,但很少人真正去学习,也没有有糸统的传授,加上现代的机器化,劣币驱良币,久而久之,大家都当纯是利,不知“锋”为何物。

     不文有缘,在以前厨房的老师父口里得知,在世间就有一位如此人间高人,为了一试“锋芒”不文亲自走访,我在他那里见识到什么是“锋利”那是我到今天也还没有见过有比他磨过更“锋利”的刀。

     陈华记今年是一个七十七岁的老人,名叫“陈华”正正是陈华记的主人。一间小小的店面,只有他一个人,来他这里磨刀的人很多,数天前我家里刀不利,我先打电话问问,拿刀回去磨要排到那个时候,回复是要到四月才能。为此我今天特意将家里的文刀带上,去到陈华记,当时老人正正在工作,我一声不支就站在那里等候,因为我知店主脾气极其高傲,不喜人打忧。

    一会一个妇人进店,开口就说,这里是磨刀的吗?

  店主一眼也没有看,只说了一句,是。

  妇人说,我有两把刀,你给我磨磨,我一会过来拿,

  店主说:放下,我一会看看。

  妇人放下刀,没有支声,刀磨好,店主看看妇人两刀,说,这刀不用磨了,这只是不锈铁,磨也没有用。

  妇人说:不会吧,这可是阳光十八子,好刀来的。

  店主说,你要磨都可以,一把150元,你这刀也不过是100。还有要等,四月后再回来拿吧。

  妇人说:不是吧,磨把刀要等四个月,有没有道理。看到那个妇人的眼都快跌下来,呵呵,一面的惊奇。磨一把刀要等四个月。

  店主回:就是,你自己看看,那里一大堆都是等磨的刀,你等不了,我也没有闲都你磨。

  妇人闻言:你没空吧,不过是磨刀而已,外面会的人多呢。

  店主闻言:没有错,洗菜做饭个个都会,只是做得好不好。

 妇人语塞,不发一语离开。

不文不敢造次,从包里拿出文刀,问问师父能磨吗。我上个星期打过电话来的。报上家门。

这刀能磨,放下吧,四月磨好通知你来取,

      在陈华记这里磨一把文刀是150大元,童叟无欺,明码实价。当然要是更好的刀就更贵,听说最贵的磨一次要几千元。当然店主要是看得起你,那免费的事也有听说过。但没有不文的份儿,我每次都是双手奉上银子。不过近二十年来我也只磨过两回,这是第三回。

     下来店主继续发话,现在的人,一个个就图个便宜,好像刚刚那把刀,不用一百元,我磨一次要150元,还说我贵,不想想我要花多少心神和力气。店主在发牢骚。呵呵!

  来我这里的人都是识刀的人,好像你这把刀,  用左十多年,还是很好的样子,证明你平时也是爱刀的人。他见我意犹未尽的样子,笑吟吟的拿起另一把刚刚磨好的文刀,抽出一张白张,一手拈着,一手凌空一削,一条细细幼纸在空中飞舞。

   我是一面赞叹,这刀能比现在坊间大热的陶瓷刀呀。

  A !不能这样说,千万不要和陶瓷相比,一个是天,一个是地,陶瓷刀是假利,这是真锋。

这我就不明了,什么是真锋,什么是假利。

 假利是短暂的,不用多久就会不锋利,真锋是持久的,只要用得其法,十几年都是一样的锋利。你看看那些出土的名刀,几百年下来都是那么锋利。

我的脑海里不期然的想起传说中的干将、莫邪。吹毛即断,削铁如泥,这可不是神话和传说。

陈华记刀庄,电话:00852-27304091/香港九龙佐敦庙街278号。

营业时间11:00~18:00每周三休息

好厨艺和用刀的人不访去那里看看,相信一定会找到你心好之刀,也见见什么是“真锋”。试用一下,一定不会让你失望。

注:题目上磨砺二字是看到珲(http://windy-0122.blog.163.com/)的博客后加上去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63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