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不文

不值一文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潮洲功夫茶  

2008-09-14 03:39:40|  分类: 旧日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在中国人的世界中,我想应没有多少人不知茶为何物!

       近年更是无比的流行,泡茶的工艺是越来越花巧。但是最早进入我意识的一定是潮洲的功夫茶,在南方是没有多少不知这三个字“功夫茶”。

        我个人可以说是在这功夫中泡大,从我还没有懂事开始我就知我不喜喝白开水,只好茶,当年我是没有机会喝上好茶,也不知那些是好东西,但冲泡功夫的手艺我是一点也没有少学。那基本是我生命的一部份。一如血液般在我身体流动,就是死我也不可能忘怀。

       在潮洲功夫茶里是有一套很完整的功夫,如三人用两个杯,四人用三杯,也有一些是人生的哲理,也可以说是潮洲人的文化。今天只说杯子的放法,其他功夫等有功夫再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潮洲功夫茶 - 不文 - 不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相敬如宾,一般是用在夫妻二人晚间闲聊时用,可说是私人空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或是三个好友相聚分宾主而用,先敬客人再轮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潮洲功夫茶 - 不文 - 不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、我、他!良朋相聚时用,只用於平辈交往,不分主客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潮洲功夫茶 - 不文 - 不文

           这是有长辈在场是时用,中间那一杯是敬给长辈,其他是小辈用茶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潮洲功夫茶 - 不文 - 不文

           这是四人茶聚有长辈或贵客在场,先冲旁再冲中间,这样中间那杯是最浓的,也是敬长辈。或者敬尊敬的客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潮洲功夫茶 - 不文 - 不文

          这是家里平辈相聚,不分主客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潮洲功夫茶 - 不文 - 不文

           上下图是和四杯一样道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潮洲功夫茶 - 不文 - 不文

          这样一般是超过五人才用这个方式,在场最小的做冲茶的人,然后再轮茶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在冲出首茶时一定是小辈敬长辈,主人让客人,最后才是冲茶的小辈喝,就是轮茶也是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 这是功夫茶中“和”“敬”的精神。

         其后,则主客互让、长幼互让,谦让之声不绝于耳,和融气氛充溢茶座,“和敬”的精神得到最充分又非常自然的体现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其中还有是单杯之法,那是个人独饮的之法,随心则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而功夫茶的精艺是在一个“热”字,要一口尽饮。时间要精准,多用心试试就会明白此中精神。更可感受齿频留香。喉底那一浪一浪的香气,喉底回香这点只有浓香的铁观音可以做到这个要点,其他都不行。

        不文按所知乱书,有不到处请多多指点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1)| 评论(2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