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不文

不值一文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家庭日>桂圆  

2008-08-01 08:07:27|  分类: 旧日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传说,很早以前,在福建一带,有条恶龙,每逢八月海水大潮,就兴风作浪,毁坏庄稼,糟蹋房屋,人畜被害不计其数。周围的百姓只好逃离家园,在石洞里躲起来。
       当地有一个武艺高强的少年,名叫桂圆。他看到恶龙兴风作浪,决心为民除害,与恶龙搏斗一番。到了八月,大潮来了,他就准备好酒、猪羊肉,把它们合在一起。恶龙上岸以后,一看到猪羊肉馋得口水直往下淌,几口就把猪羊肉吃光了。因为猪羊肉是用大量的酒泡过的,所以没等恶龙走多远,就躺在地上不动了。这时桂圆举起钢刀,朝龙的左眼刺去,龙眼被刺了出来,恶龙痛得来回翻滚,正要逃跑时,桂圆揪住龙角,骑在龙身上,当恶龙极力想摆脱桂圆时,桂圆用钢刀刺向恶龙的右眼,恶龙的双眼失去,痛得嗷嗷大叫。经过一阵搏斗,恶龙流血过多死去。桂圆由于在搏斗中负伤过重,也死了。在这个地方长出了一种果品,人们称之为“龙眼”,也叫“桂圆”。 
    按平叔的说法,以前的人把桂圆的圆溜溜的球状果实比喻成各种各样的眼睛.大个儿的桂圆叫龙眼,中等大的叫虎眼,最小的叫鬼眼,但而家的人都将它们叫做龙眼或桂圆.

    品种其实有很多,如东璧,大乌圆,石硖,福眼,储良,广眼,米仔粒等等。大致上来说名种大约糸呢几种。

    如一定要讲的话,在广东一定是石硖龙眼,但广东无一个地方叫做石硖,原因糸此种由接技而来,原产地糸广西。记载当年有人通过接技方式,将一头糸石蓬处生的龙眼同家种用接技法培养出来,糸最近呢百几年的事,唔糸好长久。

     石硖种同其他唔同的地方糸,在结花时都糸双生花,受种时一定糸两粒同结,但只有一个能成果,另一个会变成“打坏”大唔到,如图:

 家庭日桂圆 - 不文 - 不文家庭日桂圆 - 不文 - 不文

如果唔糸双生的一定唔糸石硖龙眼,呢样糸其招牌,原因是其接技而来吧。

        A=不文           B=平叔

        A)  咁桂圆又糸点做,

        B)好易,首先糸大锅里放水煮沸,转做文火,将洗好的龙眼倒落去,约一分钟收起停水,再来就是在阴凉处阴干。

       A)是不是一定要阴干?

       B)当然啦,所以要在黄昏时才做,一晚时间后就是明天天气不好也可以,不会变坏,

       A)那要多长时间才可以完成。

       B)好天的话,4天,唔好天的话就要6~7天。

       A)咁样,过程是不是好烦。

       B)当然,一日要翻三次,晚上一定唔可以中露水,有露水就唔得,和要注意散热。

       A)明白,咁有何用,我只知有时煲汤时可用,其他就唔知。

       B)如果你女人身体唔好,用桂圆配多两味药给她食,惊你都顶唔顺,

       A)真的,唔多信,

       B)你留心看下,十道关於女人病的中药,起码八道有用龙眼肉,主要是补血安神,用龙眼干冲水亦佳。

       A)咁我明啦,以形补形。

       B)无错啦,女人来那东西时很多都会少血,用龙眼干就糸其中一样。

       A)咁男人可唔可以呀,

       B)你如果尿血的话一定打坏,都无物用啦。

       翻书再看,桂圆对贫血,心悸,失眠,健忘,神经衰弱及病后,产后身体虚弱等症是有记载。本草和千金方都有专编来说此物,可见有她价值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以上只是我和果农其中一些问对,如何用那可要请教医生。 

         现在市场上好多人都话石硖龙眼,但要分还有其他方法,真正石硖糸果肉呈淡白色,透明如凝脂,厚而嫩脆,甘甜清香,具有“放在纸上不沾湿,掸落地下不沾沙”打开后唔会有水,此是此果另一个特点。

 家庭日桂圆 - 不文 - 不文家庭日桂圆 - 不文 - 不文

如果你打开后有水几乎一定糸泰国种,也有人叫石硖龙眼,但就差很多啦。其他就更不足一说,但有机会一定要试试泉洲的“东壁”当地人叫“花壳”是以前的贡品。按平叔的说法此品不比“石硖”差。可说各有所长。

      龙眼为何湿热,是因为日照时间长,南方地气重,在成果的时间里吸收地气,但只要在吃时一起饮凉茶就可解,就是身体湿的人也可多吃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7)| 评论(1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